在診間遇到膝關節的病患

經常被問到:林醫師~什麼樣的狀態下

會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勒?

以下就讓我來簡單跟大家分享

什麼是「人工膝關節」?

 

適合置換人工膝關節的症狀:

人的膝蓋關節

可能因為「退化、類風濕或受傷」過後

產生軟骨的磨損

當膝關節出現嚴重疼痛

已經影響到日常活動

而且無法靠藥物或是復健緩解

來改善疼痛及活動!

image

人工膝關節的組件有哪些?

人工膝關節相關的組件主要包括:

人工股骨、人工脛骨、關節墊片和髕骨元件

image

 

換至人工膝蓋關節前置作業:

一般當病患經檢查及醫師評估

需要置換人工關節時

看診醫師會將病患的X光片送交至醫院內部審核

醫院內部審核完畢後

會送交至健保局進行最終審核

當健保局審核通過

就會配給一套健保給付的人工膝關節

但如果患者希望使用更好的材質

(主要差異在:墊片及骨水泥)

則需自行負擔部分差額

此外

現在還有更新的客製化人工膝關節

或是添加維他命E的墊片

但添加維他命的E墊片使用率較低

這邊就不列入比較表格中

各醫院資料有所不同 請酌量參考!

項目

健保一般墊片

超耐磨墊片

耐磨程度

一般

耐磨度高

(可明顯減少81%磨損量)

使用年限

10~15年

更久

費用

健保給付

4萬~7萬

適用對象

年長者

相對年輕患者

希望能延長使用年限

 

項目

健保骨水泥

抗疲勞抗生素骨水泥

抗疲勞程度

一般

具抗疲勞高強度特性

黏性

單一黏性

結合低黏性與高黏性骨水泥特性,提供充足工作時間

費用

健保給付

2萬~3萬

成分

不含抗生素

骨水泥粉末內含定量之抗生素,持續釋放,可減少術後感染率

適用對象

一般患者

免疫力較差的人

 

人工膝關節置換方式:

手術治療:

手術中會使用骨水泥

黏著於骨頭及人工關節間

已固定人工關節

image

上是簡單介紹什麼是「人工膝關節」?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解惑

如果還希望我介紹什麼骨科知識

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我是林宗諭醫師

如果喜歡我的解說分享

別忘記追蹤我的FB粉專:

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林宗諭醫師 的頭像
    林宗諭醫師

    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

    林宗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