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免疫性疾病

最常見會造成脊椎、薦腸關節、腳跟骨或眼睛葡萄膜發炎

且約90%的患者可抽血檢驗出HLA-B27此抗原陽性

在台灣盛行率估計約佔全人口的0.4 %

而且患者中男性居多

男女比例大約4:1

好發年齡大約為20-40歲之間

也些人會有家族遺傳病史

最有名的案例:余天父子

如果患者為男性時可以免役

image

台灣也有不少男藝人有僵直性脊椎炎的問題

例如:

浩角翔起的成員-浩子

阿Ken

李威、李易兄弟檔

還有前面提到的余天、余祥銓父子檔

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天王周杰倫

 

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

典型的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多為慢性下背痛以及僵硬

一天之中最為嚴重的時間點是早晨

而且運動範圍也會因此受限

有時像坐骨神經痛般蔓延至臀部

image

 

如何診斷僵直性脊椎炎?

理學檢查:

  1. 下背部疼痛及僵硬,透過休息仍無法減輕,且時間超過三個月以上。
  2. 胸壁在呼吸時擴張也受到限制(擴展範圍小於二點五公分)。

 

儀器檢查:

  1. 診斷除了靠抽血,仍須藉由X光檢查薦腸關節是否發炎。
  2. 透過儀器檢查,較晚期或嚴重的患者,可見到脊椎變得像竹子一樣,每一節脊椎都沾黏硬化,只剩下如竹節般的椎間盤影子,因此有人稱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為「竹竿人」。
  3. 如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有外傷時,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就很重要,因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脊椎較容易骨折。
  4. 核磁共振檢查可幫助年輕患者,早期診斷有無發炎的狀況。

image

 

如何治療僵直性脊椎炎?

1. 第一線是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Ex: 布洛芬、EVE) 藥物,目的是控制疼痛及抑制發炎,以減少病情蔓延與粘黏惡化。

2. 物理治療目的是維持關節活動的靈活度。

3. 有些患者會用到生物製劑藥物。

4. 單純按摩沒有多大效果,最主要還是靠自己多做伸展運動!

image

 

上是針對「僵直性脊椎炎」的案例分析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解惑

如果還希望我介紹什麼骨科知識

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我是林宗諭醫師

如果喜歡我的解說分享

別忘記追蹤我的FB粉專:

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

 

arrow
arrow

    林宗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