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狄奎凡氏症」

正式醫學名稱為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

也就是俗稱的媽媽手

因1895年瑞士外科醫師弗里莰 狄奎凡

詳談此症而得名

image

媽媽手」是一種非常常見的手部肌腱發炎症狀

患者為女性朋友居多

好發年齡約30-50歲之間

好發因素包括過度使用、受傷以及懷孕產後

但隨著現代人使用電腦及3C產品的時間越來越長

媽媽手儼然也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

image

 

媽媽手的症狀?

媽媽手通常發生在慣用手

位置在大拇指的手背側

症狀是逐漸產生的

抓握和舉起物體時會加劇疼痛

image

 

如何診斷媽媽手?

  • 大拇指背側會有壓痛感。
  • 一般不需要X光檢測。
  • 理學檢查: 將大拇指包覆在其他四指裡,做握拳的動作,手腕微微向下壓,會產生疼痛感。

image

 

如何治療媽媽手?

  • 第一線是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Ex: 布洛芬、EVE) 。
  • 使用護腕固定,讓手部休息。
  • 如果吃藥及休息無效,可以施打類固醇,原則上不要過度頻繁施打,一般是不會有什麼副作用的。
  • 如上述保守治療依舊無法獲得改善,最後一步就是手術,將壓迫肌腱的腱鞘切開。

image

以上是針對「媽媽手」的案例分析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解惑

如果還希望我介紹什麼骨科知識

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我是林宗諭醫師

如果喜歡我的解說分享

別忘記追蹤我的FB粉專:

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

 

arrow
arrow

    林宗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