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前幾天棒球迷們一定都有看到

中信兄弟投手李振昌車禍鎖骨骨折的報導

新聞連結

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鎖骨骨折

也帶你一起認識「古巴殺手」李振昌的傷勢!

image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鎖骨骨折是一種相當常見的創傷性損傷

主要成因是由肩部直接撞擊引起的

另外,有別於過去介紹的病症較多活躍於年長者

鎖骨骨折則最常見於年輕成年人

且佔所有成年人骨折比例3-4%

特別的是鎖骨又可細分骨折的位置與發生率:

外3/1(10-15%)、中間1/3(80%)、內1/3(>5%)

其中,中間三分之一是鎖骨最為薄弱的部分

同時也是唯一不受韌帶與肌肉附件支撐的區域

因此斷裂的比例最高

值得留意的是鎖骨骨折發生時

很常合併肋骨骨折或氣胸等症狀

另外,如果移位程度超過鎖骨的寬度

骨頭有較高機率生長不良

image

 

鎖骨骨折症狀有哪些?

1. 鎖骨壓痛、腫脹,嚴重者可見皮膚隆起

2. 少數肩胛上神經有受傷的危險, 可以看到手臂內收外旋無力

 

如何診斷鎖骨骨折?

1.大多可以透過肩部X光檢查診斷

2.胸部X光可以比較健側跟患側鎖骨的長度,如果患側縮短 >2cm會降低肩部力量和耐力

image

 

如何治療鎖骨骨折?

  1. 根據患者的活動和需求,以及移位、縮短和粉碎的程度,治療選擇不同:
  • 年長患者或是肩部活動低需求者,可考慮保守治療:使用三角巾或是八字肩帶固定自然癒合
  • 年輕活動量大、皮膚隆起明顯(或插出皮膚)、合併肩胛骨骨折、或是移位較大的患者,則是建議手術治療
  1. 手術治療困難度不高,大多是用復位鋼板內固定一般不論改善肩部隆起外觀或是早日恢復工作時程,滿意度都相對良好
  2. 平均骨頭癒合的時間: 手術(16.4 週)與 非手術 (28 .4 週)

image

 

以上是針對「鎖骨骨折」的案例分析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解惑

如果還希望我介紹什麼骨科知識

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我是林宗諭醫師

如果喜歡我的解說分享

別忘記追蹤我的FB粉專:

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

arrow
arrow

    林宗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