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問我骨科門診前三名就診部位

我可以很肯定告訴你

髖關節一定在其中之一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

之前粉絲團有一篇「常見的人工關節有哪些

人工髖關節也就在其中

 

什麼是髖關節?

在聊人工的髖關節之前

我先帶大家來認識正常的髖關節構造是什麼?

髖關節:

他是由股骨上方圓球形的股骨頭和骨盆上的髖臼組合而成

簡單來說就像是一個球在一個碗裡面活動!

這個關節也是人體裡最大的關節!

image

 

人工髖關節:

人工髖關節主要分兩大類:全髖關節置換半髖關節置換

全髖關節置換:就是髖臼跟股骨頭都換!

半髖關節置換:就是只換股骨頭!

那為什麼會有這兩者的差異呢?手術不是換越簡單越好嗎?

主要原因還是要看受損的範圍

假設今天是因為退化磨損或壞死的話

髖臼跟股骨頭都會彼此影響

那就需要全部換

但如果是股骨頸骨折

因為髖臼沒有受影響

一般換半髖關節即可!

image

 

人工髖關節手術前置作業:

一般當患者確定需要置換人工關節時

看診醫師會將其X光片送交醫院內部審核

最終送交健保局審核

當健保局審核通過時

健保會配給一套健保給付之人工髖關節

如果患者希望使用更好之材質時

(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陶瓷)

患者則需部分負擔差額!

現行在台灣使用的陶瓷多為第三代(黃陶)及第四代(粉陶)

本篇文章不討論價錢

因為各醫院及醫師所使用的代數都不盡相同!

image

 

人工髖關節手術應注意事項:

手術後需均衡飲食

可以多攝取高蛋白、高維生素

術後需枴杖助行三個月

現在提倡及早離床復健

加上搭配現行常用的關節腔內麻醉藥止痛

一般手術完24小時內就可開始練習下床!

為了減少脫臼的機率

建議髖關節彎曲角度不可超過 90 度!

(像是蹲式馬桶、彎腰撿東西、翹腳穿襪子這些動作都盡量避免!)

image

以上是針對「髖關節」的案例分析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解惑

如果還希望我介紹什麼骨科知識

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我是林宗諭醫師

如果喜歡我的解說分享

別忘記追蹤我的FB粉專:

骨科 林宗諭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林宗諭醫師 的頭像
    林宗諭醫師

    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

    林宗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