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在關注體育賽事的朋友們

應該還蠻常聽到某某選手

因為足底筋膜炎進入傷兵名單

嚴重的甚至直接球季報銷都有

例如:

Albert Pujols

Joel Embiid

Pau Gasol

Goran Dragic

前中信兄弟球星 彭政閔

前義大外野手 張建銘

統一獅王牌投手 布雷克

都為足底筋膜炎所苦

image

而足底筋膜炎更是讓「恰恰」彭政閔

選擇在2019年退休的主因之一

image

圖片來源:運動視界

 

究竟什麼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主要症狀為腳後跟疼痛

跟骨週邊的足底筋膜

因為過度使用產生微小破裂

進而引發的慢性發炎

 

足底筋膜炎好發對象及原因:

男女性發生的比例相當接近

而且很高機會兩隻腳同時發生

足底筋膜炎好發的時間在清晨

當睡醒下床時腳跟會感到疼痛

甚至有些人需要墊腳尖走路

走了一段時間後才會慢慢緩解

其好發因素包括肥胖、久站、小腿肌肉緊繃、跳舞或跑步

image

 

如何診斷足底筋膜炎?

  1. 在腳跟內側會有壓痛感,且可能腳背向上翹時疼痛感會加劇
  2. 腳踝活動度下降,且常合併阿基里斯腱緊繃
  3. 足底筋膜炎通常不需要照X光,但常復發的患者可透過檢測,確認是否有腳跟骨刺生成
  4. 骨頭掃描: 可以量化現在發炎的嚴重程度

image

 

如何治療足底筋膜炎?

1. 第一線治療建議更換較軟的鞋墊及消炎止痛藥

2. 可搭配伸展拉筋運動,例如弓箭步伸展小腿肌肉、毛巾伸展足背、用網球踩在腳底按摩或站在樓梯邊緣墊腳

3. 必要時可與醫師討論,搭配類固醇注射

4. 當疼痛超過六個月時,可考慮「震波治療」 但其缺點是過程較疼痛

5. 如果以上治療超過九個月依然疼痛無法獲得改善,則可選擇手術足底筋膜切開鬆解手術

image

以上是針對「足底筋膜炎」的案例分析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解惑

如果還希望我介紹什麼骨科知識

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我是林宗諭醫師

如果喜歡我的解說分享

別忘記追蹤我的FB粉專:

骨科生 林宗諭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林宗諭醫師 的頭像
    林宗諭醫師

    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

    林宗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