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人小時候翹腳時

都曾被長輩指正「不要翹腳~長大會脊椎側彎!」

是的,沒錯!

翹腳確實有可能造成脊椎側彎

但他並不是造成脊椎側彎的主要原因!

脊椎側彎的種類非常多種:有嬰幼兒型、青少年型、還有先天的

成因各自不同相當複雜

我們今天先探討最常見的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

image

其實脊椎側彎真正的成因不明!

但大多數有家族病史

而絕大多數都是向右彎(歪)

且好發期為10~18歲其中女性居多

發生時如果小於12歲或是女生初經來之前

通常要注意角度可能會變更大

(角度較小(10~20度)發生率約3%、大角度(超過30度)發生率約0.3%)

另外,一般胸椎側彎比腰椎側彎角度容易進展變更大

image

如何診斷脊椎側彎?

現在學校檢查最常做「亞當前彎測試」來幫忙篩檢

可以先從外觀簡單評估:肩膀有無前傾斜、雙腳是否不等長或某側肋骨較為突出

透過儀器檢測:

X光檢查:照大張全脊椎X光,可檢測彎曲角度(Cobb angle)大概多少,一般超過10度就可稱作脊椎側彎。

核磁共振檢查:至於什麼時候需要做到核磁共振呢?角度變化過快、胸椎向左彎或是嚴重駝背。

image

如何治療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治療方式

取決於患者骨頭成熟度變形角度

保守治療:

1.變形角度小於25度:後續追蹤角度變化情形

2.變形角度25-45度:支架固定治療(穿鐵衣)僅限於骨頭尚未成熟者才有機會,如果已經成年基本無法靠支架治療,其最重要的目的是減緩角度惡化!如果一天能穿超過13小時,能減少約50%手術矯正的機率

 

手術治療:

變形角度超過45度:需手術矯正,絕大多數都是從背後打入釘子做矯正,一般需要術中監測神經,如變形角度過大,神經不堪矯正負荷,有時需要不只一次手術,需階段性完成以保護神經。

image

以上是針對「脊椎側彎」的案例分析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解惑

如果還希望我介紹什麼骨科知識

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我是林宗諭醫師

如果喜歡我的解說分享

別忘記追蹤我的FB粉專:

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林宗諭醫師 的頭像
    林宗諭醫師

    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

    林宗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