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肘痛了好久卻一直痛不好

不是之前介紹過的韌帶撕裂

更不是骨折

竟然是「網球肘」!

image

網球肘顧名思義

打網球的人大約有50%的人有此症狀

因此而得「網球肘」之名

但此症狀並非打網球的人專屬

不打網球的朋友

如果長期使用重機具

從事重複抓取動作或提舉動作的人

也是有機會得到此症狀的喔!

其實網球肘是因為手肘外側的伸腕肌腱

長期過度使用造成的肌腱發炎

而且每年發生率約1-3%

好發年齡約35-50歲之間

重點是男女性的發生率是差不多的!

image

 

網球肘的症狀?

通常發生在慣用手

疼痛位置會在手肘外側會有個痛點

手腕伸直時疼痛會加劇

而且除了手肘外側疼痛

在拿東西或是擰毛巾時也會覺得痠痛無力

image

 

如何診斷網球肘?

  1. 一般不需要照X光檢測,伸腕肌腱處按壓時會壓痛。
  2. 理學檢查: 測試者一手固定患者手肘,另一手將患者的手腕下壓,當患者嘗試手腕向上翹的時候會有明顯疼痛感。

image

 

如何治療網球肘?

1. 休息是第一線治療,急性期搭配冰敷48小時候後可以改熱敷。

2. 搭配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Ex: 布洛芬、EVE) 。

3. 可以使用特殊的網球肘束力帶改善症狀。

4. 可配合體外震波、針灸及復健拉筋治療。

5. 原則上95%的人都能得到改善,但是要相當有耐心,因為恢復期通常需要很久的時間。

5. 如果上述治療都無效,可以與醫師溝通使用類固醇施打。

4. 最後一步就是手術治療了,如果超過12個月都毫無進展,可考慮將伸肌腱週邊做清創及放鬆。

image

上是針對「網球肘」的案例分析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解惑

如果還希望我介紹什麼骨科知識

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我是林宗諭醫師

如果喜歡我的解說分享

別忘記追蹤我的FB粉專:

骨科生 林宗諭醫

arrow
arrow

    林宗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