髕骨骨折又稱膝蓋骨骨折

是一種常見的膝關節損傷

大多是由直接外傷撞擊膝蓋造成

少數因屈膝時股四頭肌快速收縮引起

佔所有骨折損傷的1%

男女比例約2:1

大多數骨折發生在 20-50 歲的人

而且由於膝蓋骨上方皮膚較薄

因此約6-9%的比率會造成開放性骨折

但如果本身是骨質疏鬆患者

受傷的機率也會提高喔!

幾年前就有一則新聞是一位70旬的阿伯

本身是骨質疏鬆患者

有天不小心摔倒雙膝跪地導致髕骨骨折的案例

但也不是年輕人就不會髕骨骨折

如果外力直接強力撞擊

也是有可能會造成骨折現象的

例如:日本職棒北海道火腿鬥士隊

25歲投手上沢直之在某次先發投球時

遭對手打出的球直擊膝蓋

導致左膝髕骨骨折

休養兩個多月才回到賽場

image

髕骨骨折的症狀有哪些?

  1. 檢查可摸到的髕骨斷裂處有凹陷缺損,且有明顯的膝蓋腫脹積血
  2. 最重要的檢查就是確認患者是否“無法進行直腿抬高”因為其伸肌功能喪失
  3. 如果撞擊力道很強,通常會導致粉碎性骨折並伴有軟骨損傷

 

如何診斷髕骨骨折?

一般透過X光片檢查就可以診斷!

image

髕骨骨折治療的方式有哪些?

保守治療

  1. 患者如果能夠進行直腿抬高、無移位或輕微移位的骨折,可以不用開刀
  2. 保守治療可以用膝蓋支架或是石膏固定,且可以正常負重踩地

          (95%的患者獲得良好或極好的治療結果)

image

手術治療:

  1. 當患者無法進行直腿抬高、開放性骨折或是關節面移位2mm以上,必須接受骨折復位固定手術
  2. 手術一般使用鋼釘及鋼線固定,通常骨折癒合率高(>95%),但大多個案都會需要再次手術移除鋼釘 
  3. 術後石膏固定約4週,期間也是可以正常負重踩地
  4. 當骨折過於粉碎無法用鋼釘固定時,可能需移除部分骨頭,避免碎骨掉入膝蓋關節內

image

以上是針對「髕骨骨折」的案例分析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解惑

如果還希望我介紹什麼骨科知識

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我是林宗諭醫師

如果喜歡我的解說分享

別忘記追蹤我的FB粉專:

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

 

arrow
arrow

    林宗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