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上半季冠軍統一獅隊在7/21傳出噩耗

隊內王牌投手羅昂在桃園球場出戰樂天桃猿時

因為想用手抓住強襲球

導致右手食指輕微骨折

須休養8-10週

這也讓近期先發投手戰力吃緊的統一獅雪上加霜

相關報導連結

image

 

發生率佔所有骨折的10%

常見於男性病患大約2:1

涉及近端、中端或遠端指骨

發生比例為:遠端指骨 > 中節指骨 > 近端指骨

而各年齡層損傷機制分別:

  • 10-29歲——運動最常見
  • 40-69歲——機械壓砸最常見
  • >70 歲——跌倒是最常見的

image

 

如何診斷指骨骨折?

1. 可以通過受傷手指的正面及側面X光片來確認診斷

2. 外觀常見腫脹瘀青,如果指甲有瘀青,也要小心可能合併甲床損傷

3. 評估手指有無旋轉、縮短、或是無法握拳

4. 如果關節粉碎或是位移過大時,可用電腦斷層協助診斷

image

 

如何治療指骨骨折?

保守治療:

1. 如果沒什麼移位,可使用”透氣膠帶”將受傷手指跟隔壁手指纏在一起,或是可以使用手指夾板,將受傷手指固定

2. 一般固定4週左右後,可以開始恢復活動

image

 

手術治療:

1. 關節內有出現移位時

2. 手指有出現旋轉或無法正常握拳時

3. 手指縮短> 2 毫米

4. 合併有甲床嚴重損傷時

手術治療一般是使用鋼針將患部固定,鋼針通常會外露在皮膚外,固定4-6週左右後可在門診移除鋼針

image

以上是針對「指骨骨折」的案例分析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解惑

如果還希望我介紹什麼骨科知識

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我是林宗諭醫師

如果喜歡我的解說分享

別忘記追蹤我的FB粉專:

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

 

arrow
arrow

    林宗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