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在關注NBA賽事的球迷

最近應該都有看到這則新聞

金州勇士隊的控球後衛Curry腿部受傷了

新聞連結

雖然這不是Curry第一次傷到腿部了

但究竟Curry傷到腳踝的原因是什麼呢?

這一篇就跟大家介紹「骨間膜撕裂傷

image

什麼是骨間膜?

你一定在想Curry受傷的是腳踝

跟骨間膜到底有什麼關係對吧?

經過球隊檢查其實Curry這次受傷的部位是

左腿上脛骨腓骨韌帶與脛骨腓骨間的骨間膜出現撕裂傷

骨間膜也稱作「中脛腓骨韌帶

它是將我們小腿脛骨跟腓骨

兩根骨頭連結起來的膜狀構造

它是由腱膜層所構成

主要功能除了穩定小腿的骨頭外

也是將腿部後面的肌肉跟前面肌肉分開的構造

而且此膜狀構造上有幾個開口

主要功能是提供神經血管穿過

image

骨間膜撕裂傷的成因與症狀為何?

最常見的原因是膝蓋受到撞擊

或是垂直下壓造成的力量所受傷

像本次Curry的案例

就是在台灣時間2月5日時

與獨行俠McKinley Wright IV相撞傷到腿部

造成左腿的骨間膜撕裂傷

其原理就像砍柴一樣

我們的大腿股骨就像是斧頭

小腿的脛骨承受約80%的力量

腓骨大約17%的力量

剩餘的力量就從中間的「骨間膜

一路往下裂到腳踝

所以每當要做跳躍用力動作時

又會從腳踝向上傳遞

如果這時骨間膜有受傷

就會感到無力且疼痛感

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兩根骨頭分離不穩定

而且不是只有垂直上下的力量會影響

像打籃球這種需要膝蓋或是腳踝

經常會有旋轉的力道時

骨間膜撕裂會進而發展成骨折或是脫臼的情形

image

 

骨間膜撕裂如何治療?

骨間膜就如同肌腱韌帶一樣

都是屬於血液循環較差的部位

尤其是如果變成慢性的損傷時

那就更難好了!!

所以如果在急性期沒有確定癒合好

就急著返回球場做一些跳躍(垂直力)過人運球(旋轉力) 的動作

那是有可能會加劇病情的喔!

所以通常這種傷害的復原期可能會好幾個月

治療方式只能讓他自己康復

除非真的兩根骨頭分太開或有骨折的狀況

才會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而復原期間可以用核磁共振來追蹤其癒合狀況

 image

2016年時我有幸能去勇士的舊主場”甲骨文球場 ”

欣賞了一場勇士對雷霆的精采比賽

至今還是難忘阿!!

Curry的跳投是他的經典招牌

我們期待能再度看到他的好表現

也祝福他早日康復回到球場!

image

以上是針對「骨間膜撕裂」的案例分析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解惑

如果還希望我介紹什麼骨科知識

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我是林宗諭醫師

如果喜歡我的解說分享

別忘記追蹤我的FB粉專:

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

 

 

 

arrow
arrow

    林宗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