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

骨頭過度使用也是會累的喔

在醫學上他的學名叫疲勞性骨折(又稱應力性骨折)

而疲勞性骨折又以運動員及軍中的新兵最常見

其實有許多知名的球星

都成因為疲勞性骨折暫時離開賽場

而且病患中不分運動項目的選手都有

像是棒球的:Aaron Judge、達比修有、Trevor Bauer、Cody Bellinger、Chris Sale

籃球:姚明、Paul Gasol、Paul George、Joel Embiid、Paul Pierce

羽球:奧原希望、辛度、李洋

image

疲勞性骨折的成因為何?

除了上述的運動員及新兵之外

女性的發生機率也比男性高

荷爾蒙失調或是骨質疏鬆都可能導致發生

另外 也很常發生在平常沒有運動的人

突然積極準備某個賽事或是鍛鍊時

它是因為骨頭上出現微小裂缝

由於重覆受力引起的

(例如:反覆上下跳躍或長距離跑步)

如果骨骼承受了超過尋常的力

便沒有足夠的恢復時間

其吸收细胞的速度快於身體能夠替代的速度

便會造成疲勞性骨折

image

如何診斷疲勞性骨折?

  1. 診斷主要基於臨床跟病史詢問
  2. X光片通常就可以做出診斷,但對於X光片正常但高度懷疑疲勞骨折的患者,應進行核磁共振檢查
  3. 常好發的位置包括髖部股骨頸、小腿的脛骨、或是足部的第二、五腳掌骨

image

 

如何預防與治療疲勞性骨折?

  1. 平常不太運動的人,盡量避免一時興起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
  2. 在大多數情況下,治療是限制活動並保護負重 (意思就是不要踩太大力)
  3. 避免在一周内運動量增加超過 10%
  4. 如果存在前脛骨張力側應力性骨折 (“可怕的黑線”),建議使用骨科髓內釘固定

image

以上是針對「疲勞性骨折」的案例分析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解惑

如果還希望我介紹什麼骨科知識

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我是林宗諭醫師

如果喜歡我的解說分享

別忘記追蹤我的FB粉專:

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

 

arrow
arrow

    林宗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